jin2010-0626-160813.JPG

話說小多多有吸手指的習慣。
可能是小時候親餵母奶,
滿2個月後帶回台中才改成瓶餵,
可是假日還是有親餵母奶。
三四個月大的時候雖然試圖讓多多吃奶嘴,
無奈他已經發現他的手指頭更美味,而不肯吃。

小的時候因為口腔期也因為長牙,
我們都只好由著他去吃手,
不過他從小時候所有的手都吃,
到後來慢慢地變成了睡覺時一定要吸左手的姆指才睡著,
且右手也不吃,
到了1歲上下,我們就開始制止多多吸食手指的習慣。
阿罵努力地教,漸漸地有看出成效,
慢慢變成只有睡覺前會吃一下,
平常就不讓他把手放在嘴巴。

後來小多多去沖繩的時候,因為作息亂掉,
再加上出國坐飛機,離家5天,
緊接著又到台北來…
結果多多吃手變得很嚴重。

本來他已經調整到晚上睡覺才會吃,
白天睡覺有時候是可以不吃,
而平時也不會一直吃手了。
結果這一趟下來,
多多變成經常有事沒事就把手放在嘴裡,
似乎已經很習慣這樣的自我安撫方式了。

本來我們覺得多多的作息改變,心理壓力也很大吧~
沒有很強制地限制他不可以吃手。
結果就是這樣變本加厲地吃手,
又只吃左手的大姆指,
手指就開始爛爛的、破皮、脫皮之後,
就開始有疹子跟傷口。

這變成一件嚴重的事情,
尤其是某杯杯傳了一則女童因為吸手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新聞來,
雖然多多年紀比較小,
可是已經吸到手脫皮、有傷口,就不能等閒視之了。

為了不讓多多吃手,
用講的用罵的用打的都沒有用。
阿罵拿辣椒塗多多的手指,
剛開始多多大哭,
然後就一直把辣辣擦掉,擦乾淨之後還是照樣吃手。

某一天阿罵要煮菜的時候,找不到辣椒,
後來竟然在垃圾桶看到。
這不用說…犯人只有一個…不會講話的那一個啊…冏rz


因為塗辣椒試了幾次,
效果不太好,
多多反而顯得很生氣…
而且多多有理解到手被吸到受傷,爛爛了,
所以也會要求幫他擦擦藥。

然後多媽我在網路上想辦法,
後來找到一瓶「美華麗 防止咬甲液」,
決定買來試試看。

收到的當天我先試擦,
就像指甲油一樣擦一層薄薄的在左手姆指的指甲上。
然後我試吃一小口試看看…
歐買尬~~!!!!!
立刻飆髒話。
這東西真可謂我人生之中,所吃過的最苦最苦的東西了!!!!!
我肯定小多多吃到這東西,一定要大哭的啦!!

只不過因為是瑞士來的東西,上面寫的成份都不理解,
雖然上面寫安全無毒可食用,還有保險…
雖然就我親身實驗的結果,這東西沒人有辦法多吃的啦~~~
但我還是每天都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給多多擦。

終於回到家的這一天,
小多多還沒有睡覺,
開開心心地等門。
還伸左手姆指給我們看!!
原來是因為吃手,被阿罵用透氣膠帶整個手包紥起來了。

聽說中午包的時候,午睡時還有哭一下,吵著要解下來,
後來就好命地被抱著睡覺了。
晚上玩一玩喝nene~小多多又在我們房間滾來滾去睡不著覺。
我們全部關燈躺平後他又繼續滾了很久也大聲唱歌講外星話很久後,
終於睡著了。
我起身檢查,
小多多果然已經把包住手的透氣膠帶咬掉了。
不過他也沒有吸手指,還把手藏在枕頭的底下,似乎是在顯示他戒吃手手的決心!!!

考慮了很久,
狠心的我還是把多多的手拉出來,淡淡地上了一層防止咬甲液。

但奇妙的是,多多這一晚都乖乖把手壓著睡覺,
我檢查很多次,他都沒有把手放進嘴巴。
後來白天吃東西時,
才有因為拿食物進嘴巴碰到時,
會出現異樣的表情…

在網路上看到媽咪的分享,
要偷偷地擦不能讓寶寶知道,
而且多多聽得懂很多話,如果被他知道手指被抹東西,怕他會大怒更要吃,
所以我們是秘密的不講,
我只讓多爸私下去跟阿罵講,
在多多面前,隻字不提手指上有抹東西的事。
結果多多似乎並不知道手上有塗東西,
只有吃到的食物因為他手指有碰到而被沾上苦味時,會把東西吐出來。
但完全沒有主動吸手的模樣。

平常吃完午餐會小睡一下,
不過這兩天因為戒手,睡不著,
都改成三點多喝了nene之後才翻身睡覺。
睡覺時依舊是把左手壓在下面的姿勢,完全沒有主動吸手的動作。


好像突然就戒掉了。
跟阿罵說好,再觀察看看。
不過,有鬆了一口氣的fu哦~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LI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